課程概述

本中心課程以提供三個月為一期的基礎密集班為主,透過扎實的訓練,培養學生流暢的華語文表達能力
開課時間
本中心基礎密集班一年有四期,分別於每年的3月、6月、9月及12月開班,於周一到周五上午上課。
班級人數
為了維持教學品質,我們採取6-14人小班制教學。維持小班制,除了讓上課空間更舒適之外,學員也有更多機會與老師及同儕一起練習,快速增進華語能力。
分級制度
基礎密集班課程從零基礎的第一級到中高程度的第八級,共開設8個級數,每一級上課時數約為180小時。

課程分級與華語文能力對照表
主要使用教材:時代華語
等級 課程進度 課程內容與目標 課程說明

累積
詞彙量

TOCFL
等級

HSK
等級
ACTFL
等級
CEFR
等級
第1級 第一冊
發音- 第8課
1.  認識漢語拼音、生活問候用語及簡單的自我介紹。
2.  學習數量、詢價及點餐的說法,以表達基本需求、喜好,並能做簡單的評價。
3.  能描述物品位置,使用交通工具從一地至另一地及其目的。
4.  學習271個以上詞彙及40則以上語法。
適合零基礎或學習時數少於180小時的學習者
300 Band A
入門級
1.2級 Novice-low A1
第2級 第一冊
第9課- 第16課
1.  描述身體部位及有關情緒、健康狀況的用語。
2.  表達人際關係,描繪認識新朋友的過程及感受。
3.  淺談有關工作、手機使用、跨年活動、生肖與節慶等主題。
4.  能介紹旅遊地點的特色及其地理環境。
5.  學習312個以上詞彙及36則以上語法。
1.適合學習時數達180小時、具HSK 2級、ACTFL Novice-low的學習者就讀
2.本期結業者可報考TOCFL Band A (Level 1)
600 Band A
入門級
3級 Novice-mid A1
第3級 第二冊
第1課- 第10課
1.  使用「把」字句
2.  討論租屋條件、居住環境衛生等話題。
3.  學習夜市文化、休閒娛樂、旅行消費等主題,並做簡單的介紹與比較。
4.  描述留學經驗、表達對學習、考試、健身、運動等活動的看法。
5.  學習554個以上詞彙及91則以上語法。
適合學習時數達360小時、具TOCFL Band A (Level 1)、HSK 3級、ACTFL Novice-mid、CEFR A1的學習者就讀 1200
Band A
基礎級
3-4級 Novice-high A2
第4級
第二冊
第11課- 第16課
第三冊
第1課- 第5課
1.  談論大學生活有關科系、社團、打工、網購等議題及經驗。
2.  學習感謝、崇拜、猶豫不決、後悔、遺憾等細膩的情緒表達方式。
3.  有條理地敘述兩件事的優缺點並舉例說明,總結說出看法,提出建議。
4.  能清楚描述災難的情景。學習警告、提醒的用法。
5.  學習636個以上詞彙及73則以上語法。
1.適合學習時數達540小時、具TOCFL Band A (Level 2)、HSK 3級、ACTFL Novice-high、CEFR A2的學習者就讀
2.本期結業者可報考TOCFL Band A (Level 2)
2000 Band A
基礎- Band B
進階級
4級 Intermediate-low A2-B1
第5級 第三冊
第6課- 第16課
1.  學習邀約、說服、請求、婉拒、反問等表達方式。
2.  討論有關快時尚、工作面試、雲端科技、名勝古蹟、糧食危機等主題。
3.  能清楚口述及用文字敘述一現象,分析其對大眾的影響,並表達看法。
4.  能概要轉述時事,從不同面向提出批評。
5.  學習659個以上詞彙及64則以上語法。
1.適合學習時數達720小時、具TOCFL Band A (Level2)、HSK 4級、ACTFLIntermediate-low、CEFR A2的學習者就讀
2.本期結業者可報考TOCFL Band B (Level 3)
2500 Band B
進階級
4-5級 Intermediate-mid B1
第6級 第四冊
第1課- 第11課
1.  分析及評論有關環境保護、文藝活動、壓力問題、升學制度、婚禮習俗等議題,提出看法及改善建議。
2.  學習並使用成語、俗語及新聞用語。
3.  能以完整清楚的邏輯及正式語體討論上述話題,並使用記敘文、議論文之文體寫出篇章。
4.  學習785個以上詞彙及76則以上語法。
適合學習時數達900小時、具TOCFL Band B (Level 3)、HSK 4級、ACTFLIntermediate-mid、CEFR B1的學習者就讀 3500 Band B
高階級
5級 Intermediate-high 5000
第7級
第四冊
第12課- 第16課
第五冊
第1課- 第6課
(教師自選教材)
1.  討論有關青年就業、人工智慧、歷史進展、時事新聞等議題,清楚描述及評價。
2.  學習並使用成語、俗語及新聞用語。
3.  能流暢地與母語人士互動。
4.  能瞭解並運用抽象語詞,針對不同主題進行討論,並解釋其觀點、提出優缺點。
5.   學習846個以上詞彙及76則以上語法。
1.適合學習時數達1080小時、具TOCFL Band B (Level3)、HSK 5級、ACTFL Intermediate-high、CEFR B2的學習者就讀
2.本期結業者可報考TOCFL Band B (Level 4)
5000 Band B
高階- Band C
流利級
6級 Advanced-low
 
B2-C1
第8級 第五冊
第7課- 第16課
(教師自選教材)
1.  能針對專業主題彈性且有效地運用中文。
2.  能瞭解高難度的長篇文章及辨別隱含意義。
3.  能針對複雜的主題,善用文章體裁寫出良好結構之論述。
4.  學習800個以上詞彙。
適合學習時數達1260小時、具TOCFL Band B (Level 4)、HSK 6級、ACTFL Advanced-low、CEFR B2的學習者就讀 7000
以上
Band C
流利級
  Advanced-mid C1
 
我們透過以下三種方式,協助學員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班級:
  1. 尚未入境台灣的學員,在課前參加線上紙筆測驗,測驗結果將作為分班依據。
  2. 已經在台的學員,可直接至本中心接受測驗評估華語程度。
  3. 正式開課後,學員可免費試聽2次。若課程不合程度,可再做調整。
文化體驗課
本中心配合時令安排的文化體驗課,是最受學員歡迎的活動。舉凡寫春聯、猜燈謎、香包製作、中國結、水墨畫、陶藝、編織、太極拳等,每一堂課皆吸引學員投入。除了欣賞人文之美,也讓您在親身體驗中動手學習,寓教於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