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用華語學分課程旨在增進華語學習者之聽、說、讀、寫全方位語言能力,系列課程依難易度區分為四個級別,每門課程三學分,每周上課三小時,授課對象為華語非母語的本校外籍學位生或交換生。
 
實用華語(一)

 
適合程度:零基礎

  上課教材:《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一》第1課~第6課
  課程介紹:本課程目標為建構華語初學者聽、說、讀、寫所需的基礎能力,教導學生用華語進行基礎日常溝通,課程將從基礎的漢語拼音及漢字書寫原則開始介紹,逐漸帶入常用的華語生詞,並練習用簡單短句問答,如自我介紹、家庭成員及買東西等。


 
實用華語(二)

  適合程度:
  1. 已修畢實用華語(一)或具備相等程度
  2. 具備200個生詞量
  3. 熟悉漢語拼音及基本句型
  上課教材:《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一》第7課~第12課
  課程介紹:本課程為實用華語(一)的延續,課程內容著重於發音糾正、漢字書寫及語法,學生將藉由反覆練習學會日常生活用語,對不熟悉的主題能用簡短的字詞表達想法。修課完畢約可達到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(CEFR)A1等級。
 


實用華語(三)

  適合程度:
  1. 已修畢實用華語(二)
  2. 具備460個生詞量
  3. 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(CEFR) A1等級或具備相等程度
  上課教材:《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二》第1課~第6課
  課程介紹:本課程為實用華語(一)及(二)的延續,課程內容著重於華語語法(如:比較句、結果補語、狀態或動作持續用法、詢問距離及電話用語等),修畢之學生將具備基礎的會話溝通能力,且能解決日常生活問題及詳述個人看法及事件。
 


實用華語(四)

  適合程度:
  1. 已修畢實用華語(三)或具備相等程度
  2. 具備700個生詞量
  上課教材:《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二》第7課~第13課
  課程介紹:本課程為實用華語(一)至(三)的延續,提供給初中級華語學習者修讀之課程。透過講授、討論及練習,學生能熟悉各種生活華語主題,亦能習得華語溝通技巧及生活用語。課程修畢約可達到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(CEFR)A2等級。
 




   各學期實際開課狀況以教務資訊系統為主(https://onepiece.nchu.edu.tw/cofsys/plsql/crseqry_home

   開課單位保留課程調整之彈性